广州汇学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干货 > 淘宝美工培训 >

标准调色步骤以及颜色微调技术

美工技巧 美工培训

点击:

摘要: 汽车漆怎么调色?素色漆、珍珠漆的调色有什么不同?颜色微调又是怎么一回事儿。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调色这件事儿。
汽车漆怎么调色?素色漆、珍珠漆的调色有什么不同?颜色微调又是怎么一回事儿。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调色这件事儿。
  调色工作流程
  1.确定面漆涂层种类
  分辨需要补漆车辆的面漆种类,涂层是单工序,双工序还是三工序。由于每一种颜色颜料的特性不同,如果不使用与旧涂层漆相同类型的漆种类,容易产生颜色差异或条件等色现象。
  2.确定原车旧漆的颜色配方
  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来确定。
  (1)查找该汽车制造厂商的颜色编号
  进口品牌车上都有自已的颜色编号,此时只要根据各种不同车辆的颜色代码就可以查出。然后可对照油漆供应提供的色卡资料就可以找出配方。
  (2)色卡辩别法
  部分车型存在没有颜色代码问题,或车辆之前修补过的现象有较大颜色差异,可以在需要修补板件相邻的区域抛光,去除板件涂层老化及脏污,恢复本来颜色。然后在抛光区域,借助色卡资料选择配方色卡,并选出合适的颜色查找配方。
  3.调色
  根据颜色配方比例准确称量。称量时应添加配方中色母含量多的油漆,避免含量小的色母添加后黏附在容器壁影响颜色,确保色母添加时称量准确,即使是微小的差别也会影响到最后的颜色变化,称量后要立即彻底搅拌。
  调色完成后,将素色漆薄薄地涂在小片上,然后彻底干燥,银粉和珍珠漆必须喷涂颜色样板,并且罩清漆。这是因为漆膜在潮湿及干燥时色差极大,因此必须做一块样板进行试喷。
  干燥后,在光线明亮条件下对比颜色,最好是在日出后三小时至日落前三小时,但要注意不要在阳光直射处对比颜色。
  如果颜色差异较大,要考虑以下几点:色母称量正确吗?漆膜彻底干燥了吗?遮盖彻底吗?选择配方是否正确?
  调色规则
  1、不要在一辆很脏的汽车上配色。应该用细蜡进行清洁处理。
  2、查询尽可能多的信息:如颜色名称和选择配方。利用已有的颜色资料找到最接近的配方。
  3、在白天查看颜色,最佳时间:日出后三小时至日落前三小时。但不要在阳光直射处对颜色。
  4、在自然光背阴出调色,墙壁尽可能避免较浓色彩,以无彩色为最佳。
  5、确保色母搅拌均匀。每天早晚上班后搅拌15分钟。
  6、电子称必须水平放置,使用时需注意避免周围空气流动。
  7、准确称量色母并立即彻底搅拌,注意配方中含量小的色母应添加准确。
  8、为确保最终颜色准确度,最后调色结果应喷涂颜色试板确认。
  9、当需要调整颜色时,检查配方组成并加以分析,优先选择配方内之色母微调。
  10、喷涂色板的喷涂技术条件应和喷车时相同。
  颜色微调
  1.颜色微调
  如果颜色需要微调,请尽量使用色母特性表,知道每一种色母在油漆中所起的作用,会对你的调色有帮助。建议选用原来配方中已有的色母,如果选择配方外的色母可能产生条件等色现象。
  使用色母特性表确定你加入色母后的颜色变化,又称颜色的走向。更红?更绿?更蓝?更浅?更深?
  微调时,每加一种色母,都要在称上称量,并记录重量,再次涂抹或喷涂,直到颜色正确。
  最好将原配方和调整过的配方一起存档,以便以后参考。
  2.素色漆微调
  素色漆的特点是颜料本身不含金属颗粒,漆层本身有亮度,单层做法。
  以红色素色漆为例,主色是红色,副色是桔色+紫色。
  如果不够红,就提主色:
  加主色;
  加副色;任何一个副色的加入都会提高主色
  如果太红, 就降主色:
  加黑: 主色高, 且偏浅
  加白:主色鲜艳, 且缺粉色
  对于副色要求平衡。红色配方中,如果桔色不够,要添加桔色母;如果桔色过多,就添加紫色母。
  3.珍珠漆微调
  珍珠漆的特点是具有深度感、立体感。当太阳光照射到珍珠漆面时,会透过云母片,反射出油漆底层的颜色。
  1. 珍珠色母特性是在直射阳光或类似光源下,变得特别明显,因此对比颜色时,需要直射阳光或类似源。
  2. 根据珍珠云母颜料的添加量多少,涂料的珍珠感变化很大。因此,调色时,计量必须准确,微调时也要小心添加。
  3. 由于珍珠云母颜料比重大,会很快沉淀,而且用稀释剂稀释后,这种倾向变得更明显。所以喷涂前,要充分搅拌颜料。若沉在底部就喷涂,就无法得到所需的颜色。
  4. 依据涂膜厚度或干、湿喷涂方式不同,珍珠漆的颜色变化很大。因此,在调色时,喷涂的条件必须与喷车时相同。
  5. 在珍珠漆的调色中,确立再现性的涂装技巧是很重要的。然而,如果出现不同颜色时,表示喷涂条件不稳定。如果珍珠漆调色是在这种状况下实施的话,将不可能调出所需颜色。因为无法判断颜色的不同是由于不同的喷涂条件或不同的调色方法。
  6.依照珍珠层厚度的不同,珍珠漆颜色会变化。
  这是因为颜色层的颜色是穿透半透明珍珠层而被看见。而且,在珍珠层内,珍珠云母的颜料的排列也会改变颜色。因此,在修补时,必须调整云母颜料的排列(适当的珍珠漆感)。调整喷涂道数(珍珠层膜厚)以及颜色层(底色层)的调色。

        更多美工知识,请登陆广州汇学教育http://www.soxue.org

上一篇:运用不同光源拍出优秀逆光人像写真

作者:    来源:广州汇学电商学院

下一篇:美工设计中,颜色搭配技巧分享

发布时间:2017-10-17 10:43:56

咨询中心

400-6929-020

广州汇学电商培训机构网站地图 广州汇学抖音短视频直播培训学校网站地图 广州汇学抖音直播短视频电商培训班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