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汇学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商资讯 > 行业新闻 >

直播启示录:明星直播带货是不是降维打击?

广州抖音电商培训哪家强

点击:

摘要: 广州汇学电商培训学院揭秘直播启示录:明星直播带货是不是降维打击?快手明星江湖:柳岩3小时带货千万 直播行业竞争激烈人人都想脱颖而出成为下一个“薇娅”“李佳琦”
《直播启示录》探究明星带货现状 明星直播带货是不是降维打击?
快手明星江湖:柳岩3小时带货千万,郭富城5秒卖出16万瓶洗发水
直播行业竞争激烈,人人都想脱颖而出成为下一个“薇娅”“李佳琦”
 
《直播启示录》是一档对直播电商行业做全景式观察的纪录片节目。财经作家吴晓波选择了直播电商行业在2020年的六个切面,通过纪实的镜头、新闻调查的视角,将行业典型特征作为案例,以中立调研的姿态,拨开了直播电商行业的层层面纱,走到最深处,看到了这个新兴行业的表和里,光与影。 最正规的抖音直播带货跨境电商培训课程欢迎咨询广州汇学电商培训学校的老师
第6期: 直播发电机  第5期: 城市的野望
第4期: 进击的平台 第3期: 明星的棋局
第2期: 直播的演变 第1期: 全民的狂欢
 
“谢谢‘驴家军’给我撑牌面。”
 
6月的最后一天,距离晚8点快手直播带货首秀仅剩10分钟,明星柳岩出现在快手红人“驴嫂平荣”直播间,与“驴家军”互动。“驴嫂平荣”是此次柳岩首秀合作的14位 “大咖”之一,她在直播间不停提醒粉丝,给柳岩的账号点一波关注。
 
“岩姐(柳岩)这个段位,还能这么有亲和力,就没有想到,真的。” “驴嫂平荣”使用家乡特有的语调,与站在身旁的柳岩一唱一和。
 
近3小时的直播中,柳岩推荐了20款产品,总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一款充电榨汁机销售额为163.5万,洗发水卖了4.38万瓶,此外,还收割了120万粉丝。
 
从红人直播卖货到明星入场,在快手朝着3亿日活快速狂奔之际,越来越多人跳上这辆飞奔的列车,以期分一杯羹。
 
柳岩入快手
在快手,虽有黄渤、孙俪、谢娜、谢霆锋等明星入驻,相比较抖音,其明星入驻量相对偏少。即便柳岩的直播带货大热,被冠以“快手带货效率最佳艺人”,她也才刚发力快手平台。
 
根据《21CBR》查询,柳岩早在2017年6月就入驻快手,相比在抖音发布的第一个作品,还要早9个月,可是,更新频率低于抖音。截至8月5日,其快手账号仅发布53个作品,抖音平台则为96个;粉丝量方面,快手平台因直播疯涨一轮,达到596万,也远低于抖音2112万。
 
不是“老铁”不喜欢柳岩,而是她并未用心运营过快手,2019年之前,柳岩只发布了10个短视频。一种普遍的解释是,快手印象太过“接地气”,明星们普遍担心会影响到自身形象。
 
MCN公司快美BeautyQ敏锐发掘了柳岩的潜力,“单凭她自己的个人能力,也能hold住整场直播,”快美BeautyQ CEO陆昊告诉《21CBR》,他们接手了这个“宅男女神”在快手平台的运营,联合另一家快手电商服务商小电铺策划了这次直播带货活动。
 
6月开始,柳岩账号密集发视频,为直播导流预热,封面也配上了快手网红惯用的红底白字。为了做好直播,主办方邀请14位资深红人,这群人深谙快手直播运行法则,粉丝从1000万到3000万不等,共同宣传,组了一个多赢的局:柳岩借助红人获得粉丝,红人与明星同台卖货,也向粉丝证明了自己。
 
“老铁文化是基于先有信任感再去卖货,直播前期在打造柳岩与老铁们的信任感,她以前的屏幕角色不代表与粉丝有信任感。”陆昊透露,即便是明星,需要一个与粉丝建立信任的过程,通过与快手红人合作,能让柳岩快速融入快手独有的社区文化氛围中。
 
凭借柳岩个人影响力以及快手红人的加持,直播前的5分钟,即有100万粉丝涌入直播间,引来粉丝仅完成第一步。
 
选品的诀窍
按陆昊的说法,构成这样的一场直播,有内容和电商两个部分。
 
在近3小时的直播中,柳岩共推荐20款产品,小电铺等主办方大概花了两周时间去选品。小电铺联合创始人庄锦伟告诉《21CBR》,快手平台用户相对下沉,大家对于产品单价接受度偏低,选品尽量控制在50元以下。
 
小电铺在微信平台共积累了1万家自媒体客户,据庄锦伟观察,在微信平台客单价能达到一百左右,快手平台仅有四五十。
 
陆昊直言,直播推荐的产品一定是“品牌产品的最低价”,品牌产品是保证,这次利用柳岩首秀的卖点,去向商家争取“全年最低价”,比如,此次直播中的爆款产品,5支口红售价59元;一款“清怡”洗发水3瓶搭送吹风机,售价仅为29.9元,该品牌是立白集团新推产品。
 
《21CBR》获取到一份此次直播详细价格单,其中有相宜本草、妮维雅等知名品牌,也有不少良莠莫辨的品牌。20款产品中仅有两款产品单价超过100元,其中,售价为139元的“韩夫人”吸尘器,售出超过1.5万台,销量仅次于洗发水、面膜、榨汁机、洗面奶。所有品牌均包邮,且单个产品限购5件。
 
在这份清单上,还有一些有意思的发现:20款产品中,14款都有赠品,例如一款号称英国品牌CMTM的榨汁机,售价为57.9元,送瓶刷和剥橙器,销售额达到了163.5万元。
 
柳岩的粉丝群体男性偏多,纵观这20件产品,除了一款男士洗面奶,这些日化、家居、零食、保健品等,全为女性向产品。
 
业内人士周婷告诉《21CBR》记者,快手主播选品主要考虑两点:一,产品是不是必需品,使用频率有多高,关乎复购率;二,受众是不是女性用户。
 
周婷曾任职的MCN公司,合作主播只做女性类产品,“主播甚至不欢迎男人来自己直播间,连刷礼物公司都有对应话术。”比如,“哥你是结婚了吗?你不应该给我刷礼物,有钱不如给老婆买点什么”,周婷解释,因为运营策略是讨好女性,就要站在女人角度去批判乱刷礼物的男性用户。
 
除了低单价、女性向,所选商品还能以直播形式展示产品特性。比如,在柳岩直播中,选了放进菠萝不会出现拉丝情况的丝袜、刷果冻不会破掉的电动牙刷。这些商品在直播中的现场展示感更强。
 
变现想象力
《21CBR》注意到,直播销量超过2万的男士洗面奶,在天猫平台上,现在标价为39.9元,即便之前买一送一的限量活动,平均售价为19.95元,而柳岩此次直播,单一产品仅售19.9元,为什么电商要以如此低价请明星直播带货?
 
周婷称,快手红人带货,是直面精准的消费者,既可以直接将观看直播的粉丝转化为品牌用户,也能通过展示产品功能,向潜在消费者带去品牌信息,影响其未来购买决策。
 
快手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超过7亿,日活用户超过2亿。与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主流用户不同,快手在二三四线城市中,具有极高的影响力,牢牢把握“下沉市场”用户的注意力;而快手分配给用户自主掌握的私域流量占比超过30%,有利于基于信任关系的直播带货商。
 
这种用户分布与平台特性,也使得产品下乡刷墙,不如KOL在直播间刷广告。主播挽起袖子,化身导购员,热情展示产品性能;粉丝们与主播及他人在线互动中,止不住剁手的冲动。据小电铺内部人士介绍,柳岩直播中,大多数产品的购买链接,来自品牌在天猫、有赞等平台的旗舰店。
 
快手乐于见到平台用户为电商所用,电商内容高速增长。快手电商负责人白嘉乐透露,快手上电商作者主播规模已经超过了100万,并以每月10%的速度增长。快手上电商内容覆盖的消费者规模日均PV超过1亿级别,每日与交易需求相关的评论超过190万条。
 
这丰富了直播内容,也扩展了快手的变现来源。
 
柳岩首秀不久后,快手7月初对宣布,营销平台营收目标在原先的百亿基础上增加50%,后又对所有快手小店的成交订单抽取技术服务费,其中,淘宝联盟、有赞、拼多多三个渠道的商品,快手收取的50%实际推广佣金;魔筷星选和快手自建小店的商品,快手获得5%订单实际成交金额。庄锦伟认为,只要增长速度足够快,快手将是“一个足够大想象空间的平台”。
 
明星的进入,只是快手这波商业化洪流的一次试水。陆昊告诉《21CBR》,明星直播的电商模式,可达到多方共赢:粉丝得到低价商品、商家获得销量、产品赢得宣传机会,明星认同感加强且有收益,已有不少明星主动寻求合作。
 
早在柳岩直播卖货的前一周,驴嫂平荣为推广旗下护肤品牌,邀请明星华少、林志颖、陈慧琳、李宇春举办了一场晚会,明星唱歌炒高人气,驴嫂线上直播卖产品,圈来粉丝循环“利用”;7月初,咖位更高的郭富城,在快手红人“辛巴”直播间向粉丝推介洗发水,创下5秒成交5.5万单,卖出16.5万的洗发水的销售记录。
 
粉丝向明星表达喜爱之情,不再是将其海报贴到床头,抬头仰望,很可能是,点开明星的直播间,刷个火箭,下个单,隔着屏幕,偶像还可能给回个“感谢老铁,666”。
 
2019年6月,明星柳岩进行了首场直播带货。
 
她在售卖的商品单价大多数低于100元的情况下,仅仅用两个小时收获了1500万的销售额。但外界的批评声还是纷至沓来,人们并不质疑她的带货能力,而是认为她从明星沦为了带货主播,说她糊且low。
 
柳岩不理解,“我不引以为耻也不引以为傲,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份工作。但观众好像会以你带货的价格来定义所谓高级和不高级,我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价值观。”
 
首秀过后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柳岩都没有再踏足直播带货,她说她的梦想还是做一名演员,暂时不会再做直播带货。
 
柳岩是最早一批试水直播带货的明星,当时,明星下场直播带货尚未成为主流。在明星身份与网红、达人身份之间,大多数人会认为,明星是更高级的。
 
短短一年之后,明星、直播、带货这几个关键词将会被牢牢绑定在一起,越来越多的明星涌入直播间。这条明星社交资产变现的路径被走通后,外界的争论焦点不再是明星该不该直播带货,而是能不能做好直播带货。
 
过去高高在上、在荧屏上风光靓丽的明星们,开始被镜头前的人们轮番审视。
 
01 为什么明星纷纷走进直播间?
到底有多少明星在直播带货?
 
阿里集团副总裁家洛曾在一次访谈中透露,他们专门统计过,2020年,中国演艺界99.5%的明星都走入过直播间。
 
大批量明星下场直播带货,始于2020年。
 
这一年,演员刘涛化名“刘一刀”,在淘宝直播首秀中交出了1.48亿的销售额;演员陈赫在抖音开启直播,首秀4个小时带货8000万;演员张雨绮签约成为快手电商代言人,与辛巴合作带货2.23亿元。
 
再往后,张歆艺、袁姗姗、关晓彤、王祖蓝、贾乃亮、余震、汪峰等明星都陆续在各大平台交出了个人带货首秀。
 
明星们为何纷纷涌入直播间?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影视寒冬下,直播、短视频等形式,成了明星曝光、提升社交资产的重要渠道。
 
克劳锐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共646部,同比减少了27%,横店影视城2019年开机剧组同比下滑了45%;与此对应,2019年65%的演员无剧播出,也包括一线明星。
 
当演员们难以通过持续的作品产出维持市场热度,他们可以融入更多的社交媒体,通过对社交媒体资产的积累及维护,提升曝光度。
 
说到底,明星们还是在为流量内卷,流量是衡量他们商业价值最重要的标准之一。
 
当他们发现,直播带货是一个既能维持社交资产、也能够将社交资产变现的渠道,纷纷迈入直播带货也就不足为奇。
 
第二,对明星们来说,直播带货是一件投入小、但收益大的变现手段。
 
明星区别于大多数主播的地方在于,他们自带流量,而且还是粘性更高、信任感更强的流量。
 
这就导致,明星做直播带货不需要度过冷启动期,他们无需采买流量甚至无需过多自我宣传,因为平台也希望能够留住明星带来的流量,比起明星自身,它们甚至更愿意为明星直播带货宣传造势。
 
另一方面,直播带货是更容易快速赚到钱的手段。
 
一位艺人经纪曾向新京报透露,以腰部艺人为例,接一场品牌直播收入普遍是6位数,比参加一期综艺节目录制的报酬还高,他们还能获得相应的宣传资源,一举两得。
 
腰部艺人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头部的明星。
 
第三,直播电商本身在快速长大,平台在明星直播带货上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艾瑞咨询的预测中,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同比增长83%至2.3万亿元,占整体网购市场规模为15.5%,2020年至2023年的复合增速有望达到58.3%。
 
这背后无法忽略的推动力是淘宝、抖音、快手等直播电商平台。
 
比如2020年618期间,淘宝一口气邀请了300多位明星加入到淘宝直播,掀起了最大规模的明星开播潮。
 
不过,当越来越多的明星走进直播间,考验着他们的,成了赤裸裸的带货数据。
 
02 不是所有明星都能做好直播带货
对明星们来说,以往他们的工作无非产出影视剧、音乐等作品,参加综艺,他们面临的市场考核主要分为两点:可量化的播放量、不可量化的口碑,前者是更可控甚至是更重要的。
 
因为制作方只要选定行业里的头部流量明星,流量大概率可以得到保障,明星实力的优先级是可以往后放的,这由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粉丝经济决定。
 
在这种情况下,明星与粉丝之间的关系是单纯的内容生产与内容消费的关系,这层关系的内核是流量,它决定着一个明星能不能持续受到市场喜欢,商业价值够不够高。
 
但当明星踏入直播带货这条赛道,他们赚钱的核心逻辑实际上不单单是流量变现。东吴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直播带货并非简单的流量生意。
 
对明星们来说,他们从品牌方手里赚取坑位费与高昂佣金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被销量绑架,即他们需要为品牌方的投放负责,也就是卖出比其他普通主播更多的货。
 
但我们看到,并非所有的明星在直播带货这条路上都能得心应手,他们的流量优势,并没有体现在实际的销量转化中。
 
第一,大多数明星逃不过“首秀即巅峰”。
 
一个衡量纬度是,单场直播中,直播间热度会持续下滑。比如明星袁姗姗在2020年6月19日连续直播了7个小时,直播间在线人数在晚9点后,从80多万的峰值跌至不足10万。
 
另一个衡量纬度是,多场直播比较来看,大多数明星无论是累计观看人数还是交易额,都会呈现出逐渐走低的趋势。
 
比如陈赫和王祖蓝,新抖数据显示,2020年4月开始直播后,明星陈赫和王祖蓝,在这两项数据上都逐渐走低。
 
第二,人气高低与带货成绩不成正比。
 
东吴证券此前曾统计过2021年9月,“淘快抖”主播带货榜单TOP30,位列其中的演艺明星仅有舒畅、贾乃亮、朱梓骁这三人,他们之中,仅有贾乃亮依然活跃在演艺圈。
 
对比粉丝量级来看,贾乃亮在抖音有2230w粉丝、朱梓骁为1385.8w粉丝、舒畅有854.2w粉丝,而陈赫则有6878.2w粉丝。
 
不同明星在直播频次、直播时长上有所不同,单纯比较一段时期内总销售额有失偏颇,但我们也看到,很多明星交出的带货成绩,是远远不合格的。
 
陈小春拿了一家按摩器品牌51万的坑位费,结果三场直播下来,只卖出去了5000块;
 
tvb男演员李国麟直播带货8小时,只卖出去不到两百块;
 
小沈阳做客某直播间售卖白酒,只卖出二十多单,隔天还被退货16单;
 
黄圣依曾以10万元的坑位费为某新品保温杯带货,结果只卖出5单,成交额只有659元;
 
叶一茜带货直播卖茶具,直播间最高90万人同时在线,最终成交额只有2000元;......
 
以上都说明了一点:直播带货这件事,并非有流量、有知名度、有人气就能做成。
 
也就是说,对明星而言,他们下场做直播带货,并非是一场降维打击,要想带好货,他们需要补足的短板还有很多。
 
03 明星为何做不好直播带货?
很多人应该还记得去年初的网络热梗“潘嘎之交”。
 
潘长江力劝“嘎子”不要踏入直播带货行业,因为这行水很深,他还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不会为了赚钱直播,但一转身,潘叔自己就“下水”了。
 
抛开外界的调侃不论,潘长江的带货成绩在一段时间里很出色。
 
新抖数据显示,过去180天,潘长江直播带货10场,场均销售额966.34w,这一数据高于陈赫的392.75w、舒畅的873.39w、朱梓骁的777.94w,俨然跻身头部主播之列。
 
不过这些数据仅停留在三个月前,过去90天,潘长江并未进行直播带货,过去他无论是卖酒还是卖黄金,都翻车不断,甚至有消费者称,他从潘长江直播间里买到的酒连瓶盖都没封装。
 
回过头看,同样是卖假酒,同样是频频翻车,为什么潘长江能一度做到头部,嘎子却不行?为什么同样是明星直播带货,有的人行有的人不行?
 
我们可以将理由概括为以下三点:
第一,从人的角度来看,直播明星的人设需要与品类相适配,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拿白酒来说,2019年中国白酒消费者的平均年龄是37岁,37岁以上的中年人群占白酒市场近40%。这一人群画像与潘长江的粉丝群体契合度是更高的,人们更愿意相信一个有着强烈国民度的喜剧大师,而非一个30岁出头的过气明星。
 
这与吴晓波带不动奶粉、叶一茜带不动茶具是一个道理。吴晓波有72%的粉丝是男性,叶一茜此前带货品类多为家电、日用百货、鞋帽箱包,女性受众占比达到71.17%。
 
第二,很多明星并不具备专业主播的带货能力。
 
明星与带货主播是两种不同的职业,所对应的职业技能要求也有所不同。就像李佳琦很难完美演绎一首歌曲一样,明星在带货直播时,也很难像专业的带货达人那样面面俱到。
 
这种差异是由双方的职业特性决定的,指望所有明星将直播带货当作主业,并不现实,事实上抱着“玩一票”心态的明星也不在少数。
 
换句话说,职业主播的带货能力,是在频繁的直播中沉淀下来的,大多数明星则很难始终维持高频率的直播行为,投入时长的不确定性,会直接体现在他们的带货结果中。
 
第三,并不是所有的明星都具备选品能力。
 
现在,多个直播平台的头部网红如李佳琦、辛巴、罗永浩等人,背后都有完整的专业化团队,比如招商选品、产品议价、流量定档、直播、发货、退货、售后、pr宣传等。
 
当他们打通了这一链条,直播动作反而成了整个链条中最可控的环节,因为先期准备工作做的足够好,所以明星只需要做好导购的角色,引导粉丝下单就可以。
 
与每一次流量红利变迁带动的渠道变革一样,直播电商赛道的竞争力将经历流量红利——精细化运营——供应链效率的进化路径。
 
我们看到,过去两年,大多数涉足直播带货的明星,仍然停留在流量红利阶段。
 
经济学将信任视作交往双方博弈行为的产物,一次性博弈追求短期利益,不利于信任的建立和维系;重复性博弈则追求长期利益,可能产生信任。
 
很显然,无论是李佳琦、辛巴、罗永浩等超头部达人,还是踏入直播带货赛道的明星,亦或是众多不知名的中腰部带货主播,他们要在粉丝群体中构建信任,一定是出于重复性博弈的结果。
 
能否在消费者群体中建立信任感,对所有带货主播来说都至关重要。
 
因为信任可能成为他们最厉害的武器,也可能成为他们最大的软肋。
还是那句话,直播带货的核心逻辑并不只是流量变现,流量优势能帮明星争取到不错的起点,但接下来怎么走、走得如何,明星们也要被放在统一、平等的行业尺度下被衡量。
 
参考资料:
[1]《直播电商的“蜜糖与砒霜”》
[2]《2020短视频风口下明星社交资产分析报告》
[3]《直播启示录:明星的棋盘》
[4]《从low到潮,明星直播带货这一年经历了什么?》,
[5]《明星直播带货,得先学会这个公式》
[6]《张庭2.5亿,关晓彤340万,不是所有明星带货都能成风破浪
 
2019年,薇娅卖出的女装品类销售额达到27亿元,一个人干掉了一家A股女装上市公司的销量;李佳琦喊出一声“Oh my god”,两千多万人的家里就多出一份快递;在快手,还流传着“年带货133亿辛巴”和“8小时带货1.6亿散打哥”的传说;在抖音,同样活跃着数以十万计的网红主播。
 
恰在这时,因“伴娘风波”沉积三年后的柳岩决定以一场直播首秀重回大众视线,主题是卖货。整场直播共18款商品,全都是跳楼甩卖价:49.9元买一送一的黄金面膜,29.9元三瓶的洗发水,6.9元一双的丝袜,大多不超过100元。3个半小时里,柳岩卖出了1500万的销售额,媒体报道这样写:还不到薇娅平均单场直播的五分之一。
 
对于柳岩来说,以明星身份加入电商主播行列,是一次跨界转型的尝试。但大众对这场直播的普遍的描述是:沦落了、糊了、太low了。柳岩曾在采访中对此说道:“我不引以为耻也不引以为傲,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份工作。但观众好像会以你带货的价格来定义所谓高级和不高级,我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价值观。”柳岩不明白,她只是在表演一个主播该有的样子啊,为什么这届观众那么难搞?不过经历这次,她受到粉丝的提醒,她的梦想还是做一名演员,所以暂时不会再做直播带货。 
 
疫情来袭,明星直播引领行业潮流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人们突然无法自如地去街上购物,商家为新年准备的商品就此滞销。直播电商以最快捷的方式,成为了一根连接消费者和商家之间脆弱的“救命稻草”。
 
形形色色的人来到直播平台,农民、总裁、村长、网红、明星,都在手机屏幕这个方寸之地里介绍商品,推销商品。消费者们或是出于需求,或是出于对主播的信任,购物欲望空前爆发。
 
据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49亿,而每100个在网上购物的用户,就有41个是在直播间下的单。
 
人对商品的信任关系,就这样微妙地被人对人的信任所取代。在直播这样碎片化的域场中,人成为信息发布及传播的唯一和终极节点,而明星被视为其中最天然有利的群体。
 
在《直播启示录》第三集《明星的棋盘》中,吴老师这样描述:明星做直播,是两个脉冲的叠加。第一个脉冲是直播电商所带来的瞬间直播场观流量,这是直播电商自身的属性,第二个是明星自身的流量。所以明星做直播和其他人做直播,所产生的瞬间场观人数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它是两大脉冲聚合的结果。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家洛在节目中说,他们专门统计过,2020年,中国演艺界99.5%的明星都走入了直播间。到下半年,“618”活动期间则是明星直播带货大爆发的时候,淘宝直播一口气邀请了300多个明星,京东则与快手合作推出“明星直播课程表”,活动期间直播超过30万场次。“就像跨年晚会一样,艺人、粉丝之间都会互相比较——‘没接到邀请说明你不红吧?’”某明星经纪人接受采访时说。
 
无戏可拍的日子里,“直播战报”就是明星商业价值和流量最好的证明。
 
2020年5月14日,演员刘涛化名“刘一刀”,在淘宝直播开启首秀,总交易额超过1.48亿元;
 
5月16日,演员陈赫宣布在抖音成立直播间,未来将长期进行带货直播,首秀4个小时带货8000万;
 
6月16日,演员张雨绮成为快手电商代言人,与辛巴合作带货2.23亿元;
 
紧接着,郑爽、张韶涵、汪涵、王祖蓝、王耀庆、叶一茜、胡可、杨坤、李小璐……纷纷入局。
 
2020年,去直播间当一个带货主播,成为娱乐圈的潮流。
 
跨界带货,适者生存
然而跨界与专业,是需要用时间和耐心慢慢磨合的。仅仅一年时间,明星直播带货突然从一种现象爆发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一切都尚未准备好,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翻车事件。
 
 商家们渐渐意识到,明星的人气并不能兑换等量的下单量,除了有平台方扶持的明星,能打的并没有几个,而明星们也开始觉悟,隔行如隔山,在直播圈打工比想象中难,试水之后纷纷偃旗息鼓。最后在这条赛道中留下来的明星,大约是从这样三条“生存竞争链”里脱颖而出的:
 
第一条竞争链:企业家明星>普通明星
 
第一条竞争链里,以“微商明星”张庭和“饭爷”林依轮为代表,他们的企业家身份或许比明星来得更靠谱,做自己的品牌,赚自己的钱,让别人说去吧。
 
对于这些企业家明星而言,直播带货只不过是商品售卖链路中的一种,背后的供应链整合才是他们真正的筹码。于是我们看到,即使流量比不上一些当红明星,但张庭直播带货的成绩却常常轻易占据明星带货榜首。
 
第二条竞争链:主持人>演员>歌手
在这条竞争链里,以汪涵、华少为代表的主持人,已经占据了淘宝常驻明星的三分之二壁江山。其次,是以王祖蓝、王耀庆、陈赫等为代表极具综艺感的演员。他们因为优秀的表达能力和控场能力脱颖而出,带货量保持在千万级别,已然是各大MCN机构争相签约的宠儿。
 
至于其他明星,症结在于“包袱”太重。前不久,签约王耀庆的MCN机构遥望表示会慎重考虑:“想要签约的明星,必须放下身段,学习直播带货的知识,配合运营策略,签约时长一年起步。”
 
歌手就没有出路了吗?也不尽然。胡海泉就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子。2020年8月,他干脆自己开了家MCN机构,以“livehouse+直播带货”的形式举行了一场音乐会,一边唱歌一边直播带货,8个小时带货1.46亿,创造了抖音单一品牌的直播销售纪录。这套路,是不是跟天猫双十一晚会差不多?
 
第三条竞争链:中年明星>小鲜肉
 
公众号“娱乐产业”从多家直播平台,选取了目前仍活跃在直播带货领域的部分典型明星,分析发现一个结论:在直播带货领域,反而是中年明星更吃香。这是因为他们在主业上已有所成就,能在生活技巧和社会经验上与消费者更好地同频互动,直播平台更愿意扶持这样的明星入局。
 
 跟秦海璐共事过的人,都知道一件事:璐姐很会买东西。和她待在一起,总能被种草,以至于他们整个团队都用着同一款粉底。
 
 录制《直播启示录》时,秦海璐见到吴老师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一个很爱买东西的人,我到横店拍戏,都要先买套窗帘才行。”
 
“她眼睛里是有光的,她在享受这件事情”。吴老师感慨道,“如果一个明星平时就不买东西,也不愿意跟人家分享自己的生活,名气再大,坐在那4个小时也卖不好东西。”
 
聚划算显然也是看中了这点,他们为秦海璐量身打造了一个直播间,叫做《划算“秦”报局》。在做第一场直播的时候,他们选出来的品有70%是秦海璐曾经使用过的,这给她打了一个非常强心剂。
 
另外,以秦海璐为代表的中年明星们大多还有着家庭属性,也更易打造人设;秦海璐在节目录制中说道:“我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人,作为一个正常的家庭主妇,我有很多购物经验,也栽过很多坑。当我在直播间里描述这个商品的时候,因为都是自己用过、体验过的,所以描绘出来的东西消费者是能听得出来的。”
 
在秦海璐身上,跨界与专业是一体两面的。她带着双重身份进入直播间,一个是被粉丝信赖的明星,另一个则是直播商业合伙人。后者的身份要做的不只是带货,而是要全面深度地介入整个运营过程,同时给出具有建设性的策略和方向,继而保持长久的合作。
 
第一次直播结束后,秦海璐就和聚划算团队提议,希望自己的直播间不仅是带来好的购物体验,更能够跟大家有情感沟通,可以通过弹幕和直播的网友对话,也能更多地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因此有了秦海璐和新华网开启的助农合作,带过农产品,卖空过“石榴园”,也为国内工厂卖过花洒。
 
直播电商是消费者和商家之间架起的桥梁,主播们常常要努力维持着微妙的平衡:怎样谈价格,才能既不让商家吃亏,又能让顾客满意?
 
明星的身份能让这种平衡更容易达成,商家出于品牌宣传的考虑,愿意让出一部分利润,消费者也会因为对明星个人的信任和喜爱,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
 
 根据毕马威2020年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直播电商规模达到10500亿元已经是个十分保守的数据,而2021年,直播电商规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规模接近2万亿元。
 
毫无疑问,直播电商行业需要更多明星的加入,需要像秦海璐这样的双重身份主播,以及能够连接主播与商家的平台和机构,撑起这个万亿规模的新市场。
 
未来,还会有形形色色的人加入这条赛道,而能幸存下来的人,一定是经历了长期的锻炼,最终用自己的专业度,用自己的商业人格,获得了这个市场上可能喜欢他的几千个人几万个人,甚至几十万上百万人。
 
吴晓波频道年度特制纪录片《直播启示录》,由吴晓波总策划,摄制组走过10个城市,带领大家一起看看形形色色的直播间故事。

上一篇:山村里的“鲁智深”直播巧卖农产品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作者:广州汇学电商培训学院    来源:广州汇学抖音直播短视频电商培训机构

下一篇:另类直播间低成本直播带货怎么玩?

发布时间:2022-09-24 15:26:32

咨询中心

400-6929-020

广州汇学电商培训机构网站地图 广州汇学抖音短视频直播培训学校网站地图 广州汇学抖音直播短视频电商培训班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