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汇学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商资讯 > 行业新闻 >

如何用短视频拯救转化?抓住红利的4个商家这么做

红利 商家 视频

点击:

摘要: 从超长图片详情页到短视频头图,当大部分人还手足无措时,已有部分商家尝到了甜头。手机淘宝经历了一年多的变革,内容成为手淘最显著的标志,短视频则成了今年内容化的最主要发力点
从超长图片详情页到短视频头图,当大部分人还手足无措时,已有部分商家尝到了甜头。手机淘宝经历了一年多的变革,内容成为手淘最显著的标志,短视频则成了今年内容化的最主要发力点。

淘宝短视频业务小二说,商家要根据店铺自身情况制作短视频,而不是盲目跟风,如果是小而美有自身特点的店铺,建议可以制作带有故事性的营销视频投放到每日好店等渠道,功能性商品居多的店铺,则可力图争取全店商品都做上主图视频。他们或是在短视频制作上较早尝试的商家,或是已经先人一步绕过坑,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店铺的短视频方法,希望他们的经验能给其他商家带来启示。

制作以周为单位

“越早抓住机会,就能享受到越多的红利。”从年初就开始尝试与淘宝达人合作自主制作短视频的霖港家居专营店视频负责人吴学优说道。

吴学优说,一开始尝试与淘宝达人合作制作短视频,效果并不理想,原因在于团队不知道该拍摄何种视频会带来流量转化,以及在视频场景下如何运用镜头和光线等专业的拍摄技巧,这与图片场景下何不同。

现在,霖港家居专营店视频团队一共三人,视频制作的周期以周为单位,周一选定产品进行策划和道具准备,周四拍摄,周五制作,周末视频上线。而拍摄的视频类型主要分为四种:1.主图视频,介绍产品的卖点为主;2.互动视频,主要投放在微淘;3.教程视频,内容以商品的使用和养护为主;4.详情页视频,通过场景和故事展现商品的性能和特点,让客户对产品有更有趣的认识。

据了解,霖港家居专营店的视频采用极低的拍摄成本:一个微单加上一个定焦镜头。团队三人均未有专业视频背景也并非科班出身, 一方面自己摸索,另一方面参考借鉴优秀视频,经过近半年的经验积累,视频质量有明显的提升。

随之增长是消费者良好的反馈,在店铺日均的UV是1万左右的情况下,视频观看人数从1千提升至3千,也就是说进店三分之一都看过店铺的短视频。

标准化视频拍摄流程

“我们持续不断的优化图文详情,也不能达到消费者的要求。”当问到做短视频的初衷时,方太电商运营部总经理朱富强这样说。通过市场调研,方太发现,消费者的网购买习惯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短视频详情的认可度远比对图文详情页来得高,方太就此坚定了做短视频的决心。

锁定短视频风口后,商品详情视频和场景化营销视频是方太着重的两个短视频内容方向。

场景化营销视频主要起到导流作用,对产业链进行分析后,方太锁定了装修和美食两个主题为场景化营销视频的主要内容方向,除了淘内的短视频渠道投放外,方太还根据两个主题打造了公众号,把短视频投放到今日头条等内容平台渠道,都是为了通过短视频营销给店铺导流。

商品详情视频的优劣是促成转化重要因素,方太正在摸索一套拍摄商品详情视频的标准化流程,朱富强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对于标品来说,如果全店商品的卖点有10个,可根据这10个卖点拍摄独立的卖点产品视频,再为外观不同商品拍摄视频,把商品的外观视频和独立的卖点视频结合起来,这样的短视频标准化就能减轻为每个商品拍摄视频成本。

同时,商品详情视频也不是一沉不变的,方太根据客户反馈、评价、点击率等数据维度,观察消费者对商品详情视频接受程度,再适时进行调整和更改。

对于短视频风口,虽然方太还在内容模式和渠道等方面一直在努力探索,但现阶段短视频为店铺转化带来的提升,还是较为可观的。

非标品不适合短视频?

对于功能性强的商品来说,360度全方位的展示可以较大程度上提升转化,那么对于非标品来说是否同样适合短视频来进行表达。

从2015年就开始尝试做短视频佳帮手旗舰店运营负责人曹建旺告诉记者,在前期网络基础设施不完善,消费者并不愿意花费高额的流量费用观看视频,因此浏览人次和转化率都不够理想。后来各地无线网络逐渐普及,浏览成本降低,从去年10月份起,店铺短视频浏览人数,同比增长30%-40%。

佳帮手是一家提供家政服务的店铺,视频制作的团队配合是由运营对产品的功能和消费者的喜好进行分析后,策划出初步的脚本,给到视频组,由视频组进行对镜头和商品进行专业的优化,再由摄影组进行拍摄和后期制作。

从目前来看,把图文详情页的转化与视频详情页的转化对比后发现,一般情况下,短视频会为商品带来1-2%转化率提升。

同样的,允儿妈小铺是一家童装店铺,运营负责人也认为短视频是一种呈现的方式,它有助于做商品营销。短视频和图文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若要商品达成成交,是需要图文+视频+服务等多方面一起助力。

允儿妈小铺的短视频除了在店铺内投放外,也会将视频分发到微信微博等外部渠道,针对淘内的微淘故事、造物节、每日好店、必买清单、有好货等活动和渠道,运营人员会根据研究各渠道的偏好,把视频根据情况进行投放。

 


上一篇:全面解析淘宝商家“双十一”精准推广策略

作者:汇学教育    来源:汇学

下一篇:美工设计中的节奏与韵律

发布时间:2017-09-28 11:21:42

咨询中心

400-6929-020

广州汇学电商培训机构网站地图 广州汇学抖音短视频直播培训学校网站地图 广州汇学抖音直播短视频电商培训班网站地图